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

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
各位車友大家好,老編又來講古啦~

今天呢,來跟大家聊一下, 緊扣你最重要 "那個頭" 的安全帽部件......

【雙D扣】!!!!!!

老編之前曾經在網路討論區,看到車友對得安產品的討論,大意是說 :

得安的雙D扣安全帽產品, 在穿脫上雖沒有其他國產品牌那麼順手, 但連續使用個幾天倒也就習慣了。

但是平日「實事求是」的老編,(小編按 : 明明是吹毛求疵~) 怎麼可能會忽略這個讓車友們奇檬子不爽的細節呢?

於是老編隨即聯絡扣具製造商, 請他們提供市面上其他品牌的雙D扣環各型樣品,好進行比對研究~

在取得具代表性的數種樣品(內徑、形狀不同)之後, 公司內部召開了一個開發會議,討論的議題是-

【現行雙D扣款式,如果會影響車友使用體驗,是否要進行修改?】

老編在會議內提出看法則是-

「既然有車友認為D型扣環不方便,那未來產品何不改成口型扣環這種比較容易穿脫的?」

此時,與會同仁則有一方提出了不同意見-

「應該要維持比較容易逼緊的D型扣環。」

詳細問其緣由,才得知 :
原來~~~ 日本 「ARAI」、「SHOEI」等品牌, 都是採用相對於口型扣環、更容易逼緊的D型扣環,

為什麼 ?

因為評估 好穿脫【便利性】的重要程度之後, 自然是有更重要的、關乎 【安全性】 的要素,需要排在前頭 !
而且注重安全性的雙D扣還會應用一類設計, 也就是【內外雙型】、【開口內徑一大一小】、【頤帶寬度大於外扣環內徑】, 來增加逼緊效果;

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
(圖為得安現行款式,照片中內扣環在左、外扣環在右;可以看得出來內外扣環為不同形狀、不同內徑。)

在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後,老編也從善如流,決定採納這樣的意見,
最後的會議結論是-

「得安系列的產品,就維持和進口帽一樣, 使用雙型雙內徑的雙D扣,讓頤帶容易逼緊的這種做法了。」
所以得安的雙D扣系列產品才會像現在車友們看到的這樣, 或許有一點點的不順手,但是進口帽會如此設定自有緣由, 我們敢大聲說 : 這樣會多一些保障,我們不妥協!!!




當然,口說無憑, 我們就實地拍攝並測量幾款進口安全帽, 看看是否真如當初公司同仁所提出的意見-

「很多注重安全性的進口帽, 都使用D型扣環的雙D扣,利於頤帶逼緊。」 實拿幾款安全帽的 "頤帶" 跟 "D型外扣環", 來測量並比較一下寬度-
我們測量了 【SHOEI X-12】、【Arai Quantum-J】、【X-lite 802-R】、
以及得安產品【M2R F-2C】

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   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   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   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



檢證結果:

我們發現確實如當初同仁所說,許多進口帽【採用D型扣環】, 而且可以由上面的照片中,可以看出實測 *【頤帶寬度略 大於 外扣環內徑】
 
老編來講古「安全帽雙D扣篇」


推敲其設計者用意應該與【M2R F-2C】相同, 而一般來說、口型扣環並不適合採用此類設計 -


效果解說:

雙D扣的原理是連結部位會因拉動而逼緊,達到安全帽不易鬆脫的效果。
此類型的雙型雙內徑D型扣環, 在設計上使頤帶寬度略大於外扣環內徑, 所以相較於口型扣環與頤帶的接觸面更大、提供更多摩擦力; 頤帶在兩個內徑及形狀不同的扣環之間、所產生連結更強, 逼緊效果較佳,更不易鬆脫。
而逼緊效果較佳,在安全性上的考量, 就是可以降低安全帽受扯動時(例如:地面滑行), 造成頤帶與下巴之間空隙變大、使得安全帽上掀角度過大的可能性; 也就是減少頤帶沒有斷裂、但是安全帽翻脫的狀況。



使用建議:

1. D型扣環在尚未逼緊的時候,兩環間隙明顯,而口型扣環則相反; 但不論是哪種雙D扣環,為求保險起見,扣好後都要將手指伸入拉動, 務必要確認好結構是否已經逼緊。

2. D型扣環利於頤帶拉動逼緊、口型比較容易穿脫,各有優缺點。

3. 選擇雙扣環系統的產品,本來就有其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, 但在扣具上選擇的是【方便性優先】或是【安全性優先】, 這就要看車友們的喜好了!!!